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 正文

半月谈评论:莫让“读书无用论”在网络空间复活

  来源:

2019-05-29

作为世界工厂,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很多年,去年进出口贸易额还突破了6万亿美元。过去几年,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欧盟和东盟之间转换,美国稳居第三。实际上,以单个国家来计算,美国才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以及充足的廉价劳动力,吸引着大量的外国企业来投资。美国为了环境保护,以及利益最大化,将中低端的产业转移到其它国家,而大力发展高科技、金融、现代农业等行业。其中,中国无疑是最大的转移目的地。服装、电子产品、食品等行业的公司,纷纷在中国生产制造。

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累计已超过7万家,年销售额达7000亿美元,其中97%都是盈利的。美国转移了这么多产业,所以很多商品就要靠进口,毫无疑问中国是最好的进口市场。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美贸易额持续上涨,但中国一直保持对美国的顺差,也就是说对美国的出口额大于进口额,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而我国也是美国进口的第一大渠道。

随着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美国似乎觉得吃亏了,于是想减少对中国商品的依赖。2018年以来,美国开启了几轮加征关税措施,各类商品进口增速均有持续下行,有些品类增速跌幅达到-40%。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美货物贸易额5413.8亿美元,同比下降14.5%;中方顺差2959.6亿美元,同比下降8.5%。

疫情这两年,中美贸易额再次回升。到2021年很多商品美国自我国进口规模,恢复到了2017年时的水平,家具、纺服和机械电气设备还有差距,没有完全恢复。实际上,贸易往来一直是互利互惠,没有谁吃亏一说。中美经贸关系支撑美国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的生活成本。

进入2022年,中美贸易持续健康发展,不过中国在美国的贸易地位发生了变化。在一季度,中美贸易额为1847亿美元,同比上涨19.3%,中国被加拿大超越,降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这两日,美国公布了2022年前4个月的数据,进出口商品总额攀升至17466.191亿美元,同比增速高达21.4%。这个贸易增速超中国不少,但主要是进口涨幅多,所以贸易逆差又扩大了。

前4个月,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加拿大,双边贸易额为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