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 正文

鄠邑女孩为民俗文化社火插上文创“翅膀”

  来源:中国经济观察网

2023-03-25

近年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蔚然成风,由此形成的“古风”文化深刻影响各类文艺创作方向。特别是近期兴起的古风插画,借助互联网广泛传播,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也成为中华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

西安市鄠邑区就有这样一位大学生崔珂欣,用自己所学专业将鄠邑区特色民俗文化——社火,通过科技手段创作出插画,并衍生出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传承和弘扬着优秀的传统文化。

一走进崔珂欣的画室,一幅画中十个身着古代服饰扮相各不相同,带有Q版且颜色搭配鲜艳的画引人入胜。这幅作品名为《杨门女将》,是崔珂欣创作的16幅社火主题插画中唯一一幅主画,同时也承载着她儿时对社火的深刻记忆和美好回忆。

“创作初衷是因为小时候参与过社火表演,这个《杨门女将》令我印象深刻也是最能体现我们鄠邑特色文化。”崔珂欣介绍道,“这幅画的深色背景体现出当时动荡不安的社会背景,祥云和浪体现出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画上的十个人物的扮相颜色都不一样,是给大众呈现出视觉上更为直接,更为协调,更有艺术特色的体现。”

在工作室,那些带有舞龙、舞狮、敲锣鼓、扭秧歌、大头娃等特有的社火元素插画,在崔珂欣的笔下都变得Q萌可爱,瞬间让人联想到过年社火表演的场景,唤起了儿时记忆。

崔珂欣年幼时就对社火表演情有独钟,但近几年社火已经逐渐淡出我们的日常生活,新一代的年轻人几乎没有见过。因此,她还将这些带有民俗元素的社火插画做成了抱枕、拼图、邮票、摆件、手机壳、手伴、插画影集等近二十种衍生文创产品,想通过这些衍生产品逐渐将社火融入到人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更多的人看到鄠邑社火,了解鄠邑社火,记住鄠邑社火,真正将传统文化弘扬出去。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