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生 正文

星火认知大模型、虚拟人…… 全国两会“安徽新闻中心”充满科技范

  来源:

2024-03-04

这里有虚拟人一体机,有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还有各种人工智能采编产品……3月3日下午,大皖新闻记者抵达北京后,就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2024全国两会“安徽新闻中心”探访。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通用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和大模型的纷涌而出,这次的“安徽新闻中心”也更加充满了科技范,让AI帮助记者更加高效地工作。

记者体验科大讯飞AI虚拟人智能交互机。

“向我们介绍下全国两会”“全国两会哪天召开”“全国两会有哪些看点值得期待”……在“安徽新闻中心”演播室,科大讯飞AI虚拟人智能交互机引得现场不少人围观,记者可以与它很自然地实时交互,了解全国两会的相关动态和热点话题。

“科大讯飞AI虚拟人智能交互一体机产品运用多模态唤醒、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虚拟形象驱动等多项AI核心技术,具有语音、人脸、手势等多模感知能力。”讯飞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虚拟主播能够支持声音、形象的多维度表达,实现像人跟人一样与代表委员“面对面”答疑解惑。

在AI演播室内,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也受到了不少媒体记者的青睐。记者利用智能鼠标语音输入一段“写一篇关于全国两会召开的”指令,短短几秒钟,一篇新闻稿就应用而生。此外,它还能写邮件,做方案等,它还能生成英文,修改英语语法错误,展现作为AI助手的多才多艺。

据讯飞工作人员介绍,星火认知大模型语音输入,实时互动,无论是文本生成、语言理解,还是知识问答、逻辑推理,亦或是数学能力等,星火大模型都表现出色。智能对话、深度交互,让现场不少媒体记者感叹,这个工具“太香了”。此外,还为安徽新闻中心两会记者打造“智能采编包”包括智能帮旁本、耳机、录音笔、无线麦克风等各种软硬件,助力两会记者高效工作。

3月3日晚,“安徽新闻中心”访谈室就迎来了首批两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的集中采访。全国两会期间,还将有更多代表委员走进新闻中心,与记者交流互动,接受采访,为国计民生献计献策。

大皖新闻记者  姚一鸣  刘旸 摄影报道

编辑 许大鹏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