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生 正文

车流量2069.97万辆创历史新高!春节期间,安徽高速“堵”在哪?

  来源:

2024-02-19

 2月19日,安徽高速公路返程高峰仍在持续。大皖新闻记者采访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安徽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高达2069.97万辆,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大流量带来的通行压力导致今年春节假期高速拥堵。据了解,目前安徽高速路网的整体车流量有所下降,但仍处在高位运行状态,预计正月十五以后,流量才能回落到平日的水平。

高速究竟有多“堵”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高速拥堵频上热搜,很多堵在高速的人吐槽“跑了一天还没有出安徽”“5小时的路开了20小时”……

安徽高速究竟“堵”在哪?记者从安徽省交通运输联网指挥中心了解到,春运期间,由西往东的主干线高速出现车多缓行情况,主要集中在沪陕高速合肥段、六安段,芜合高速巢湖段、沪武高速马鞍山段、岳西段,沪渝高速广德段、宁洛高速明光段、滁新高速滁州段、毛集段,宣城绕城高速等。

据安徽省交通厅数据显示,2月9日至2月17日,即年三十至正月初八,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2069.97万辆,日均230万辆,同比2023年假期日均增长38.29%,同比2019年假期日均增长77.98%。其中,2月17日,安徽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达298.29万辆,创历史新高,是平常的近2倍。受短时大客流爆发影响,安徽多条高速公路出现车辆饱和,多个高速入口临时封闭,部分路段出现车多缓行现象。

此外,雨雾天气对高速出行也造成不利影响。截至2月19日16时,安徽省共有40多个收费道口关闭,主要包括天天高速的滁州东、来安南,德上高速德孔城、吕亭,滁新高速德淮南西、永丰,蚌合高速德淮南东,宣城绕城高速的宣城东、宣城西等入口临时封闭。

高速公路的大流量将持续多久?记者从安徽省交通运输联网指挥中心了解到,由于春节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已经结束,目前高速路网的整体车流量有所下降,但仍处在高位运行状态,预计正月十五以后,流量才能回落到平日的水平。

为何今年这么“堵”

每年春运期间,安徽高速公路的通行压力都非常大,为何高速容易出现拥堵呢?应对大流量,为何要关闭部分高速入口呢?

G40沪陕高速合肥至南京段的吴庄收费站作为省界上的收费站,历年春运都承载数量庞大的过境车辆。“自正月初五到现在,已经连续五天车流量一直高位运行,每天的出口车流量都维持在10万辆以上,是平时正常车流量的四到五倍,而节前入口车流量最高达11万辆。”安徽交控集团滁州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巨大的车流量对通行保畅无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省车流量697.63万辆,日均77.51万辆,同比2023年假期日均增长85.30%,同比2019年假期日均增长107.75%。假期入省车流量594.19万辆,日均66.02万辆,同比2023年假期日均增长71.61%,同比2019年假期日均增长104.97%。

安徽高速的拥堵和它的地理区位有很大关系。从安徽省地图可以看出,东西向的宁洛高速、沪陕高速、沪蓉高速以及南北向的京台高速和济广高速,其主干道都经过安徽,每年春运期间,从河南、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前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车辆都要经过安徽,因此每年春节期间安徽的车流量都非常大。

针对春运期间,因车流量大对高速公路进行临时管制、封闭部分入口的情况,安徽省交通运输联网指挥中心严志欣表示,主要是对收费站的车流进行管控。“因为安徽省是长三角连接中西部的重要通道,过境的车辆比较多,尤其是中西部的省份,包括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的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去往江苏、浙江和上海等地,返程基本上都要途经安徽,主线的车流量压力就非常大。”严志欣说,和相关部门会商后,决定对一些主要干线通道的收费站进行临时管制,“可能本省的车辆需要绕行,但最主要的目的是保证主线的通行,因此会将部分本省车辆分流到国省干线上。”

部门如何应对“堵”

为应对高速拥堵,安徽高速公路尝试了“潮汐车道”等多个创新做法,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记者了解到,位于合宁高速吴庄至全椒西枢纽路段的“潮汐车道”已经在节前车流大的时候启用。

安徽交控集团滁州高速公路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潮汐车道在车流较大时借用对向部分车道,起到了缓解拥堵的作用,从年前的合肥方向入口到现在的南京方向出口,过境车辆都是比较平稳有序地运行,没有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拥堵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此外还通过复式收费等方式,将以前的24个收费终端增加为66个,也大大地提高了通行效率。

受接下来寒潮雨雪天气的影响,安徽高速还将面临较大的通行压力,容易造成交通的拥堵。记者了解到,对此,安徽省交通执法联合公安交管、高速公路经营单位等“一路三方”做好人员设备和物资等方面的抢通保通的准备工作,并强化预警监测,做好路网的管控及信息的发布,引导公众合理进行出行,确保高速公路主线不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省交通部门还将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对主要城市周边、省界主线、景区道口等车流相对集中和改扩建施工、事故易发路段,加大巡查、巡检力度,重点加大对高速主线拥堵、交通事故等异常情况的跟踪监测。其次,建立联动机制,在易拥堵路段附近的收费站、服务区、应急车道设置轻微事故临时快速处理点。并强化服务区运营管理,确保物资充足、设施完好,特别是充电、加油设施可用,并在部分大流量服务区布设移动式应急充电设备,安排专人引导、管控现场秩序,减少排队等待时间。

大皖新闻记者 刘旸

编辑 徐海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