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生 正文

六预警齐发!最大温差达78℃ 通过全国变温实况图感受此轮寒潮威力

  来源:

2024-02-19

据央视新闻报道  雨雪、冰冻、大风、降温、沙尘,伴随着强冷空气的到来,多种天气现象悉数登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接下来将发布寒潮、大风、大雾、沙尘、强对流、暴雪六个预警。

寒潮来势汹汹 雨雪冰冻大风降温齐上线

焦点一:复杂雨雪持久。此次寒潮南下过程中,由于遇到的暖湿气流相当强盛,冷暖空气将长时间对峙,因此不仅拖慢了寒潮的进程,还会带来一轮相态复杂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明天(20日)开始,雨雪将进入鼎盛时段。21日至24日,雪线将不断向南推进。


焦点二:封闭、停航。随着寒潮自西向东再南下的脚步,多地出现雨雪及路面结冰,导致新疆、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等多个省份的高速公路受到影响,一度有近700个收费站关闭。

通过全国变温实况图感受寒潮威力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变温实况图,记录了从2月16日0时至今天(19日)9时的气温变化情况。

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寒潮的脚步从新疆开始自西向东逐渐移动,一直到我国中东部地区。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气温实况显示:2月17日15时至18日14时的最低气温在新疆青河,为-43.3℃。而18日3时至19日2时记录到的最高气温在贵州册亨,为34.7℃。也就是说,昨天最冷和最热温差达到78℃。

截至今天14时,寒潮的脚步已经抵达长江沿线,东北三省和华东的山东、江苏降温猛烈,降温幅度在10~20℃。

风云气象卫星看沙尘天气最新移动路径

此轮寒潮还携沙尘袭击了全国多地。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沙尘监测显示,受冷空气影响,新疆中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出现沙尘天气。

通过昨天16时到今天15时30分发布的风云4号气象卫星沙尘监测动画,可以看出沙尘区主要分布在新疆中部、内蒙古西部和甘肃中北部等地,部分沙尘区上空有云覆盖。受沙尘天气影响,上述地区空气质量和能见度下降。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