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正文

中美差距到底有多大?张召忠:我可以负责任地讲,不要被误导了

  来源:

2022-06-11

 在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上虽然存在着不少的波折,但是我们一直坚持初心,从没有忘记我们想要建立起来一个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中国的愿望。在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不仅仅是在经济上,我们国家的工业和科技和国际接轨之后也同样的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直接一跃到了世界第二的水平,军事实力也达到了全球第三,甚至有美国智库称中国在未来有希望超越美国成为有一个超一大国。于是有不少人都觉得中美之间的实力差距已经不大了,对于这种说法,我国的著名军事评论家张召忠一针见血的表示:醒醒吧,我可以负责任地讲,不要被误导了,差距依然很大。

首先就我们目前最为骄傲的经济来说,我们国家虽然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和美国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美国不仅仅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更是拥有美元这样的世界货币,即便是其国内的经济出现了整体下行的状况,其也可以通过转嫁经济压力的手段让其经济总体保持增长的趋势,这一优势是任何国家都不具备的。同时相较于美国来说我们国家拥有十四亿的人口,如果将经济转化成为人均收入,那么我们和美国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

在一个就是军事方面,我们国家虽然在这几十年的时间中军事实力有了极大的进步,但是相较于美国而言还是有着较大差距的,就以海军为例,我国虽然拥有超强的055型大型驱逐舰,战斗力甚至超过了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但是在规模上,以及海军最为重要的军事装备——航母上面还是远不如美国的,我们国家虽然已经进入了双航母时代,但是我们的航母都是常规动力航母,不仅仅从排水量和动力方面比不上美国,就连数量上面也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因此我们仍然有着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然后就是科技方面了,我们国家有着十四亿的人口基数,因此我们国家从来都不缺少人才,在科技方面的发展也是极为迅速的,每过几年我们就能清晰的感受到身边由于科技进步带来的不同。而我们国家的各项科技也早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例如我国的5G技术,即便是美国在这方面也不存在任何优势。

但是我们还是要正确认识我们的科技实力,我们在专利数和核心论文数上和美国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其他的科技研究也有很大的追赶空间。

因此我们不能因为现在取得的一些成就就沾沾自喜,如果我们真的因为现在取得的一些成就而骄傲自大不思进取的话,就真的合了美国的心愿了,要想真正的超越美国,还需要我们后续的不断努力才有可能实现。所以说,张召忠专家的话还有很有道理的。

分享到

相关阅读